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Apple TV 的第二春

     

 
    前陣子不知道那根筋不對,跑去買了台 Apple TV 2,而原先裝了 320G 硬碟的第一代 Apple TV(ATV) 就被打入了冷宮。就在前陣子,做夢做著竟然夢到 ATV 跟我攔路喊冤,不像剛買時,每天抱著它睡,現在有了新歡就不理它了,讓它好寂寞。此時從夢中驚醒,混身冒冷汗,在電腦前爬了一些文章後,趕緊把它從陰暗的角落拿出來,踩死了好像是蜘蛛的昆蟲,並清了清它上面厚厚的灰塵,語重心長地跟它說:「你的心聲我聽到了,我已經知道了你的未來命運,那就是把你改造成 iTunes Server 來使用。」此時的我不知是想睡覺還是兩眼昏花地,Apple TV 竟然抖了幾下。

        在幫 ATV 尋求它的第二春的同時,有幾件事是希望這次能做到的:

1. Back To My Mac - 因為我不想掛台螢幕給 ATV 用。另外,有時在公司的時候,可以聽聽 ATV 上的音樂。因此,WAN 的分享及 Back To My Mac 成為必要的項目

2. Sync - 原是用 Mac Pro 的 RAID5 來存放 iTunes Library,再加上 Time Machine 來備份,而如此地大費周章,就是為了確保我的資料能一路陪我玩到掛。但現在打算用 ATV 存放 iTunes Library,這可大大的不得了,當硬碟到它壽終正寢的那天,那不也就是我的壽終正寢嗎?不行,我絕不能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於是我學起北海小英雄的小威般,搓了搓鼻子,希望有好的想法能出現,說時遲那時快,一個念頭突閃入腦內 ﹣ 如果可以把 Mac Pro 的 iTunes Library 像 Dropbox 般能神不知鬼不覺地將 Mac Pro 與 ATV 的 iTunes Library 資料同步,那...這個世界不就很完美了嗎?哈哈哈.

        光想不能成事,於是在 OSX 方面就參考了 hackint0sh 的方法,將 ATV 開腸部肚,把硬碟取出,利用 OSX 的 Disk Utility 將 iDeneb 10.5.8 回復至硬碟,變更 Partition GUID,把硬碟還給 ATV,大同寶寶擺好,螢幕打開,ATV送電,沒意外的話應該能順利進入 OSX(不過這邊要先離個題,iDeneb 的 logo 實在有夠醜看不下去,如果有要換的話,這邊有說明),進去之後,把該更新的軟體一一更新,並把螢幕分享打開之後,你就可以在遠端電腦利用 MAC 遠端操作 ATV 了。



        不過且慢,你以為從此世界大同了嗎?你以為真能在遠端電腦上利用 Back To My Mac 操作 ATV 嗎?在 OSX 10.5/10.6 的時代,這個功能是隨 MobileMe 一起販售的,的確沒什麼問題。但到了 10.7,Apple 有個雲端服務 iCloud,這項服務中也有 Back To My Mac,不過不好意思,這項功能在 LAN 內還沒有問題,偏偏到了 WAN 上便寸步難行,為什麼?因為名稱雖然都叫 Back To My Mac,不過 MobileMe 跟 iCloud 二者偏偏互不認識(雖然同一家公司出品),無法 Home Sharing,但偏偏 ATV 上執行的是 10.5.8,也因為如此,10.7上的 Back To My Mac 也變成半殘,無法操作 10.5/10.6 的 Back To My Mac,也就不能從公司遠端操作 ATV 了,真是沒事找事,答應 ATV 許它一個新的人生呢?別擔心,還是有招的,那就是使用一項免費服務 - LogMeIn Hamichi,這是什麼呢?簡單來說這是一個 VPN Solution,有了這個,WAN 都變成 LAN 了,把想分享的電腦裝了 Hamichi 之後,不管你的遠端電腦是在月球還是在地心,咻一下都可以變成是在你的隔壁房間的電腦一般,進行電腦的操作及檔案的分享。除此之外,還有一項紅利,就是你可以將 iTunes 的分享功能打開,你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執行 iTunes,連到家裡的 iTunes Library,聽音樂看影片了,重點是這項服務是免費的,你可以在這裡下載




        Back To My Mac 的事情解決了,那同步該如何處理呢?還記得小威的搓鼻子給的靈感嗎?同樣的,我在 Google 大師的帶領之下,翻山越嶺,不知爬了幾座丘,登了幾座山,游了幾座湖,終於找到一套符合需求的軟體,那就是 SYNK,這套可厲害了,不但可以進行單向備份也可以如 Dropbox 般將資料進行雙向同步,不用人工操作,也不用在 Console mode 打些鬼才看得懂的命令,只要指定的同步資料夾有變化,Synk 不囉嗦馬上啟動,進行同步。如此一來,我只要在 Mac Pro's iTunes Library 進行歌曲或影片的新增後,就可以在 ATV's iTunes 上看到,超級無敵的方便。

        如此下來,完成了我對 ATV 的承諾,給它了一個新的人生, 一個我們家庭中重要的位子。而可想見的在未來的日子,ATV還會陪我一起走下去,可以陪我看看女兒第一次跳舞的影片,第一次騎車的影片,第一次溜直排輪的相片,來打發一下接下來的無趣人生。

-----------------------------------------------------------------------------------------------------------------------------------
PS1 : 裝完後的某天晚上,又夢到了 ATV,它跟我說全身上下充滿力量(Power)的感覺很爽,很謝謝我,它也會努力扮演好它的角色,說完後它的身影漸漸地遠離我的視線。而就在此時,鈴聲響起,睜開雙眼,AM 7:00,準備上班,唉~

PS2 : ATV 的功耗在功能選單模式:  20 瓦,影片播放模式為 22 瓦,試問那台現役的 Apple Computer 有這樣的功耗表現?





沒有留言: